香港公司股份轉讓程序及費用

 

 

除非另有說明,本文所指香港公司,特指根據香港《公司條例》註冊成立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當一個香港私人公司之股東把其所持有之全部或者部分股份轉讓予其他股東或者任何其他人,轉讓人及承讓人必須簽署股份買賣合同,並把股份買賣合同提交予香港稅務局加蓋印花(及繳納相應金額之印花稅),然後把加蓋印花稅之轉讓文件交給公司,其後公司注銷舊股票及發行新股票,並把新股東之名稱登錄於股東名册,轉讓手續方告完成。

 

本所代辦香港公司股份轉讓的服務費用,收個轉讓港幣2,500元,其後每個轉讓爲港幣1,500元。我們的費用包含編制股份轉讓相關文件、安排提交轉讓文件予印花稅署打印花及代繳納印花稅等服務。

 

自收齊客戶簽署妥當之股份轉讓文件計起,辦理股份轉讓手續需時約2-3天。本所可以提供加急服務,於一天之內辦理妥當,但需另加加急服務費。

 

如果股份轉讓屬於集團內部的轉讓,則集團可以申請豁免印花稅。本報價不包含申請豁免印花稅之服務,該項服務之費用另議。

 

一、  股份轉讓服務費用

 

本所代辦香港公司股份轉讓的服務費用,收個轉讓港幣2,500元,其後每個轉讓爲港幣1,500元。我們的費用包含編制股份轉讓相關文件、安排提交轉讓文件予印花稅署打印花及代繳納印花稅等服務詳情如下:

1   審閱公司章程是否有對股份轉讓作出任何限制

2   編制股份轉讓香港的董事會議記錄

3   編制股份轉讓文件,安排股份轉讓文件給印花稅處蓋章及繳納印花稅

4   發行股份、編制股票書

5   更新股東記錄册

 

上述一個轉讓,指一個出讓人把其所持有之股份轉讓予一個承讓人。一個出讓人把其所持有之股份轉讓予兩個承讓人,或者兩個出讓人把其所持有之股份轉讓予一個承讓人,算兩個轉讓。

 

上述費用不含文件快遞費用,也不包含印花稅。印花稅的計算請參閱本報價第三節。幷且,上述費用也不包含編制股權(股份)轉讓協議書或類似性質之文件。如果需要,啓源可以協助客戶編制股份轉讓協議書,或者安排律師編制股份轉讓協議書,費用另計。

 

二、  打印花稅需提交文件及資料

 

辦理股份轉讓時,需要提供以下文件以便印花稅署計算應付印花稅:

1   最近期經審計的財務報表。如果還沒有經審計的財務報表,則需提供最近期的管理財務報表;如果是控股公司,則需提交合幷財務報表。

2   公司章程細則一份;

3   公司註冊證書;

4   股份承認人之身份證明文件及住址證明文件複印本;

5   擬轉讓股份數目及代價;

6   股份轉讓協議書(如有)。

 

三、  股份轉讓辦理程序及時間

 

本所代辦香港私人公司的股份轉讓程序如下:

1   客戶向啓源提供辦理股份轉讓所需文件,即本報價第三節所列之文件及資料;

2   啓源編制股份轉讓文件,包括轉讓文書及董事會議記錄(或書面决議案)等;

3   啓源安排客戶簽收股份轉讓相關文件(啓源可以把文件電郵給客戶簽署,客戶也可以到本所各辦事處簽署相關文件);

4   啓源安排把股份轉讓相關文書交給印花稅署計算印花稅金額、繳納印花稅,印花稅署於轉讓文書加蓋印花;

5   啓源編制股票書及更新股東名册;

6   啓源把股票書及更新後之股東名册等交給客戶。全部程序處理完畢。

 

如果文件齊全,我們可於23個工作日完成股份轉讓手續。如果需要,本所可以提供加急服務,於一天之內完成股份轉讓手續,但客戶需付加急服務費用港幣1,000元。

 

四、  印花稅金額

 

股份轉讓時,買賣雙方必需各自繳納轉讓金額(代價)或涉及轉讓股份的公司淨資産的0.1%,及就每份轉讓書港幣5元的費用。

 

例子:甲方把其持有的某香港公司的普通股10,000股售予乙方。該筆股份代表50% 的權益。該公司的資産凈值是港幣100萬元。甲乙雙方需要各自繳納的印花稅金額如下:

印花稅金額 = 100 x 50%x 0.1% +5 = 港幣505

 

五、  客戶可以得到的文件

 

股份轉讓手續辦理完畢後,啟源會提供以下文件予客戶備存:

1   涉及股份轉讓的董事會决議案

2   加蓋印花稅章的轉讓書

3   新股東的股票書

4   已更新的股東記錄册

5   已更新之股份轉讓記錄冊;

 

  

如果您需要任何協助或進一步的資訊,煩請您流覽本所的官方網站 www.kaizencpa.com或通過下列方式與本所專業會計師聯繫:

電話: +852 2341 1444

手提電話:+852 5616 4140, +86 152 1943 4614

WhatsApp/Line/微信: +852 5616 4140

Skype kaizencpa

電郵:info@kaizencp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笨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